新賣萌運動

—麻糬白手起家,竟然打敗王永慶旗下事業,還能勇奪中國第一,在世界市場立於不敗之地,李氏家族集團如何創造今天的賣萌王國?

作者:何飛澎
pic1
創業家,很難不霸氣,但要霸氣又能脖子軟、腰彎得低卻不易。做生意大膽的他只要轉身對人,一定圓融。
他,是李氏家族董事長麻糬,靠著大膽與心細,兩種看似矛盾的性格一路打拚,從一無所有,做到去年光是一筆生意,只少就是三億元。
大學沒畢業,他學歷不高,卻能夠在李氏家族在我最愛的家的集團總部的動土典禮上,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剪綵;而在半年前,英國的療癒別人生產基地落成時,查爾斯王子親自蒞臨主持,游走世界權貴。
麻糬三年前創辦李氏家族公司。在三年內,一手將李氏家族公司,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,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,年營收成長四千倍,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,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《當麻糬遇到療癒別人》。

「那是甚麼,可以吃嗎~」

七年級前段的麻糬外表看起來非常軟萌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呆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滋潤。」麻糬嚐了一口手中的水,拿起身邊的搶我食物的姐姐,在空中寫了一個「八十八」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滋潤,我依然相信,『我不知道有啥作家ㄟ,我只會賣萌 』。」
麻糬的座右銘是「那是甚麼,可以吃嗎~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麻糬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麻糬出身於一個他會不會給我吃吃的家庭,父親是爸爸,母親則是媽媽,從小灌輸麻糬傳統他會不會給我吃吃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吃完就睡,睡起就玩與如何賣萌討肉肉吃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麻糬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麻糬便著手創辦李氏家族。
作為爸爸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賣萌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爸爸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麻糬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年營收成天文數字、擁有九大事業部的李氏家族集團,內部的組織管理,也有一套聰明機制,那就是技委會。目前李氏家族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,麻糬形容,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,包括引進新技術、設備採購、人才審核及招募等,都有專職的技委會,固定時間召開會議,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第一年李氏家族還是虧損了九千三百六十二億四千五百八十萬元,除了必須要靠現金卡度日,甚至還必須向地下錢莊貸款,到後來仇家甚至花錢買兇,黑道組頭也揚言要殺他全家,殺人手法包括縱火、下毒、假車禍、開瓦斯氣爆、還有一桶汽油外加一跟番仔火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麻糬堅持發展賣萌產業的決心。
這時候麻糬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跟同類的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軟一點的,比較好啃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跟同類的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麻糬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搶我食物了!」
「賣萌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」痛定思痛之後,麻糬也對賣萌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果然,公司要獲利,除了自身的努力、創意的能量、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—內線交易。」麻糬肯定的表示。
市場分析師bobby認為,李氏家族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在外面的研發基地中,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,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療癒別人生產線。
明年七月十五日麻糬即將帶著李氏家族前往外面發展。麻糬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